期數:第007期 出刊日:201201

千風之詩

文/神經內科 楊聖珊醫師

  
 
有一首詩,很令人動容--「化為千風~A Thousand Winds」
 
中譯版本
 
請不要在我的墓前哭泣,
因為我不在那裡,沒有沉睡不醒。
化為千風,我已化為千縷微風,
在無限寬廣的天空翱翔;
到了秋天化為陽光,照耀田間;
到了冬天化為白雪,猶如鑽石閃爍。
清晨時化為飛鳥,輕聲喚醒你;
夜晚時化作星辰,默默守護你。
請不要在我的墓前哭泣,因為我沒有離開人間,
就像千縷微風在無限寬廣的天空翱翔,
在無限寬廣的天空翱翔。
 
附上原詩的英文版本
 
A THOUSAND WINDS
 
Do not stand at my grave and weep,
I am not there, I do not sleep.
 
I am a thousand winds that blow;
I am the diamond glints on snow,
I am the sunlight on ripened grain;
I am the gentle autumn's rain.
 
When you awake in the morning bush,
I am the swift uplifting rush
Of quiet in circled flight.
I am the soft star that shines at night.
 
Do not stand at my grave and cry.
I am not there; I did not die.
 
 
 
  五叔是十年糖尿病患者,抽了40-50年煙,快意生活不忌口,一直抱著快樂就好,不要活太久的想法。
 
  前年家族旅行,到苗栗看桐花。小朋友在樹叢中蹦蹦跳跳、爬上爬下,五叔因為週邊血管疾病與糖尿病末稍神經病變無法走遠,只好坐在花圃邊休息。看著散落一地的桐花,望盡人世紅塵。小時候,印象中的五叔是身材魁梧、聲如洪鐘的鐵血男兒,如今看到的是髮稀鬢白、瘦削衰弱缺牙老人。是什麼造成這樣的改變?是歲月?還是疾病?
 
  他天不怕、地不怕,就是怕看醫生。
 
  幾年來他一直很鐵齒,抗拒吃降血糖藥。他的想法就是ㄧ般人面對疾病的想法:諱疾忌醫。飯前血糖高到300 - 400,糖化血色素也高到11%,他開始尋求解套方法,在草藥中尋尋覓覓,想要一勞永逸。
 
  去年心臟出現問題,面臨開刀(CABG冠狀動脈心臟繞道手術)抉擇,但是以他的身體狀況,實在是冒險。出乎意料,他的決定竟然是要開刀奮力一搏,想說還年輕,拼一下,未來還有好多事要做。結果手術成功了。我們如中樂透般高興,他也一舉戒菸成功。也終於遇到他可以信任的醫生,很高興的說有位署花的醫生對他很好,他開始乖乖吃藥,飯前血糖降到100多,糖化血色素也降到7%。我們的感受也是無與倫比的雀躍,真是「先生緣主人福」(註:1)。多年以來,我們在旁好說歹說都嚇不到他。機運到了,竟可做如此大的轉變,只是從否定、爭論、到同意,抗拒之路是如此遙遠。
 
  年初,他問說眼睛開完白內障,怎麼還是模糊?正想介紹他去做視網膜檢查,沒想到,仲夏之際驟逝,他果真依他所願,說走就走。
  網路有一篇短文提到讓護士告訴你:臨終病人後悔的5件事,第一件事就是 : 1. 我希望當初我有勇氣過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而不是別人希望我過的生活。 (註:2)
我半夢半醒之間,似乎看到五叔在繁花盛開的天堂自由自在的奔跑,病好了、腳變好了、臉色也變得紅潤。唯一不變的是他那真摯之心、豪爽性情與一身傲骨。醒來,原來是夢,想想也算是天神的慈悲,無聲無息的帶走他。
祝福他在天堂無病無痛無憂無慮。
 
化為千風這首詩的來源及作者似乎已不可考,附上日文版本給喜歡優美日文的長輩欣賞。
 
 
日文版本另外附上秋川雅史的歌曲:
 
 歌詞:
 
のお墓の前で 泣かないでください
そこに私はいません 眠ってなんかいません
の風に
の風になって
あの大きな空を
きわたっています
 
には光になって 畑にふりそそぐ
はダイヤのように きらめく雪になる
は鳥になって あなたを目覚めさせる
は星になって あなたを見守る
 
のお墓の前で 泣かないでください
そこに私はいません 死んでなんかいません
の風に
の風になって
あの大きな空を
きわたっています
 
の風に
の風になって
あの大きな空を
きわたっています
 
あの大きな空を
きわたっています
 
 
 
(註:1) 就是醫生緣病人福的意思
(註:2) 臨終病人後悔的5件事:
1.我希望當初我有勇氣過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而不是別人希望我過的生活。
2.我希望當初我沒有花這麼多精力在工作上。
3.我希望當初我能有勇氣表達我的感受。
4.我希望當初我能和朋友與親人保持聯繫。
5.我希望當初我能讓自己活得開心點。